誰管總統大選干擾 自住客房子照樣買

作者:Yahoo房市觀察員 / 黃敏婷(資深房產記者)

2020年總統大選進入百日倒數,依照慣例房市只要步入選舉前夕,各大案場就會開始進入冷淡的氣氛當中,但碰上詭譎多變的2019年房市,似乎影響層面已不如過往,自住客出手買房真的沒在管總統大選干不干擾,近期案場仍可看到不少看屋人龍,只要是地段不錯、產品規劃佳,以及品牌口碑的熱門建案依舊賣得嚇嚇叫,這樣炙手可熱的房市買氣,在全台不少案場天天真實上演。


 

消費者房市觀望程度已不再像過去幾屆大選氣氛來的濃厚,主要原因在於,政府不再政策性調控房市,人為干擾因素可望排除,至少房市目前看來已「利空出盡」,買氣逐漸回溫復甦。

畢竟對消費者來說,不管誰當選總統,似乎候選人都沒在管打房這件事,對房市應沒有太多政策干擾,房價也不會有多大起色,應維持現在「價平量穩」的局勢,加上多年來累積觀望已久的遞延型自住買盤仍待進場,在房價歷經5年下修盤整下,價格已逐漸塵埃落定,取而代之的大量自住剛性以及長期置產買盤大舉出籠,龐大購屋客也難怪逼出市場買氣。

向來被業者視為房市指標大檔的928檔期,今年推案量全台可說大爆發,在建商下猛藥紛紛加強促銷火力下,2019第四季房市可說熱鬧可期。據業者統計,今年928檔期六都加新竹區域就超過5000億元大關,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85%,創下近10年來新高。

北台灣在幾大熱門重劃區新案陸續進駐加持下,都有翻倍成長的表現,其中台南推案量更是成長3倍,漲幅相當驚人,主因在於今年上半年全台房市銷況表現不俗,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紛紛回流買房,帶動房市買氣回溫,使得建商信心度大增,重返十年來推案高峰,進一步分析這波推案產品,大多以中低總價佔大宗,主攻自住首購、換屋與長期置產族群。

談到房價這件事,筆者身為永和人,這陣子更是深深有感,「永和人實在好有錢!」最近聽聞928檔期永和蛋黃區最大指標預售案,未公開就成交25億元,每坪單價約在65~70萬元,看似創下區域新高價,但其實日前有周邊某個正對四號公園第一排的建案,每坪開價竟突破百萬元大關,重點是建案還賣得超好,不免令人懷疑起,這些房子到底誰在買?畢竟當選舉時程逼近,對這些購屋客來說,買房似乎還比大選來的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