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KYB避震器賣出千組 陳幸妤、王建民台南豪宅中槍

日本避震器大廠KYB驚爆建築抗震數據造假,而該把火也燒到台灣不少豪宅建案。有網友在Mobile01爆料,不少建案使用KYB公司所提供阻尼器,當中包含位於台南市東區知名豪宅建商富立建設大樓案「耘非凡」,而該建案住的名人可不少,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的女兒陳幸妤與台灣之光棒球好手王建民等。營建署也證實,代理商強固企業送來的名單中,確實包含豪宅案「耘非凡」。

 

扁家公主陳幸妤在「耘非凡」持有2戶,分別為20樓120坪,與25樓197坪,其購入時間均在2012年建案剛預售銷售時期,其購入金額根據實價登錄揭露,每坪可能落在23.6~27.3萬元,推估2戶當時購入總額約8000萬元。然而此次日本避震大廠KYB爆出抗震數據造假,也讓「耘非凡」住戶成為權利受損戶。

 

營建署證實,代理商強固企業送來的名單中,的確有富立建設豪宅案「耘非凡」。另在不少房仲銷售網站均有撰寫該案使用KYB制震。



日本KYB避震器的台灣代理商強固企業,先前發出的聲明稿中,表明台南大地震之後,在台南賣出上千組KYB避震器。



詢問富立建設,由總機回應「公司員工旅遊,主管開會中」,因此無法回應相關問題。台南當地代銷指出,對於銷售端來說,大樓增加制震、隔震其實都只是加分作用,這幾天也沒有聽到過去成交有住戶抱怨或退戶情形。而至截稿前,富立建設尚未正式回應。



MADE IN JAPAN非萬靈丹,KYB制震系統出包,禍及台灣住宅建案,從單價數百萬、到20萬元的住宅,通通中標,部份建商在上周已啟動自我檢修機制,並與相關工程人員、甚至代理KYB制震系統的業者進行討論。據了解,全台共有3家KYB制震系統代理商,包括強固企業、吉窗企業、及另外1家公司待查中。

 

KYB制震系統數據造假,事件不斷延燒,等不及公部門公告名單,已有網友整理出曾標榜使用KYB制震系統的建案,其中,從台北市要價上億元的豪宅案、到淡海新市鎮首購案,並一路蔓延到台中、台南、高雄等區域豪宅、一般住宅案,已知就已超過20件。

 

對此,作為KYB制震系統的代理商,率先刊出聲明稿的強固企業,除指稱KYB原廠生產人員求方便行事,節省拆解、重新組裝及再次性能測試的時間,才發生這般違反SOP的事件。也強調由強固出去的KYB制震器,均為合格品,保固除原廠提供15年,強固則再提供15年,共為期30年。但該份聲明稿,今早已從官網上移除。

 

今日記者致電強固企業,該公司表示,負責相關業務今日都已出門跟業主簡報,公司內部也忙於整理使用KYB制震系統的建商列表。而同樣作為KYB制震系統的代理商吉窗企業,也婉拒採訪,表示公司正積極與業主聯繫,並討論後續事宜。

 

另外,有部份建商則告知今日起,將先釐清KYB制震系統的使用及檢討,後續是否拆除更新、或向KYB求償,都還未定案。



營建署則表示,除了強固企業送來的名單之外,也發函請各地政府清查,並且需要彙整專家意見。最快希望本周五可以公布受害建商名單。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因為台灣建築大部分都已使用鋼骨結構,KYB抗震數據造假對台灣的影響性,並沒想像中嚴重,它最大影響的,其實是一般人觀感問題。對於後續相關房價的看法,張旭嵐說:「因為之前比較少這樣的案例,過去常聽到有海砂屋會影響到房價,但是對於制震器的防震效果,會影響到房價,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少。」會不會影響買賣價格,還要再去看整體市場上的發展來去確認。不過很明顯的,它會影響到大家對於相關建商或是相關大樓的信賴指數。(地產中心/連線報導)

 

更多房地產新聞,請參考蘋果地產王粉絲團



出版時間 17:21

更新時間 23:50


日本KYB驚傳抗震數據造假,營建署證實,陳幸妤與王建民住的台南豪宅「耘非凡」使用該公司產品。資料照片


前總統陳水扁(右)日前至女兒陳幸妤台南市豪宅「耘非凡」社區探望外孫,在電梯巧遇住同社區王建民(左)。翻攝畫面


「耘非凡」為台南指標豪宅,目前均價已站上每坪3字頭房價。資料照片


「耘非凡」大廳。資料照片


日本KYB避震器的台灣代理商強固企業,先前發出的聲明稿中,表明台南大地震之後,在台南賣出上千組KYB避震器。資料照片

 

出版時間:2018/10/22 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