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火車站前派出所重建啟用 成立「站前勤務專區」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成立半世紀的台南市警局五分局北門派出所重建3年,今天落成啟用,警方同時宣布成立「台南火車站前警察勤務專區」,將原分屬三個分局四個派出所轄區案件都改由北門所就近先派員處理,提供外地民眾更便民服務。

老北門所民國59年興建,「狹隘簡陋、老舊不堪」不敷使用多年,礙於經費改建一再延宕,北門所位在台南火車站前寸土寸金,原地重建相當不易,新所設計現代化,駐所警犬「妹妹」都有新犬舍,不過洽公民眾認為停車仍相當不便。

台南市警局五分局北門派出所重建3年,今天落成啟用。(聯合新聞網)

北門所曾是五分局本部位在交通樞紐台南火車站前,當地早年是南來北往商旅聚集地,治安複雜,台南警方列管重點區也是警方門面,因車流量大警方商借一旁私人企業廠區做為停車場,但這裡寸土寸金,3年前重建後傳出業者不願續借,警方多次與業者溝通後業者才同意。 新建北門所騎樓規劃警用停車空間,樓高四層一樓挑高設置值班台,二樓則是辦公室與問訊室,三樓警員宿舍附設廚房,駐所兩年的警犬「妹妹」也有狗屋。因遷就新建築法規一樓因騎樓加大退縮較狹窄,一般派出所值班警員能兼顧警戒嫌犯,新所嫌犯與洽公民眾都在二樓,一樓值班台又需人駐守,較為不便。 警方表示,原地重建總面積212平方公尺,總樓板面積548平方公尺,總工程費1400多萬元,警力19人。 市長李孟諺稱讚警方治安表現十分亮眼,今年查獲毒品犯罪與去年同期比較,是六都中表現最好的,ATM詐欺車手「提款次數」也是六都最低,治安及服務滿意度更是連續23次獲得「六都第一」,深獲市民肯定,市府對改善員警生活及工作環境會持續關注。 局長黃宗仁表示,感謝市府及市議會對改善警察工作環境大力支持。火車站前原分屬第一、二、五分局轄區,新建北門所地標明顯決定成立「勤務專區」,將原分屬一、二分局的東寧所、博愛所及民權所案件改全由北門所先派員處理,勉勵所有員警秉持「做實不做虛、做真不做假」精神,做好維護社會治安工作。 落成揭牌剪綵由市長李孟諺主持,議長賴美惠與市議員、里長、警友會、義警、民防等地方人士120多人見證觀禮,現場有國樂、熱鬧舞獅表演及來賓祝福。